陈肇雄出席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并致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陈肇雄出席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并致辞
日期:2020-05-20     作者: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

2020年5月17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网上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陈肇雄出席并致辞。

 

陈肇雄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可持续发展,是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根本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命健康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威胁的艰难时刻,如何更全面更充分地发展好、利用好信息通信技术显得尤其重要。

 

陈肇雄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化全联接的智能时代,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成为主要特征。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开辟了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提供了全球发展的新动力,创造了人类幸福的新源泉。

 

陈肇雄强调,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信息通信行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社会信息化进程,让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造福人民。

 

相关基础运营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参加大会并围绕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发表演讲。此外,聚焦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ICT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的多场在线论坛和网上展厅等系列活动也同步开展。

 

演讲全文

 

ICT促进持续发展 造福人类社会

 

今天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庆贺这个节日。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此次网络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国际电信联盟将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确定为“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呼吁世界各国、各地区继续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体现了互联世界赋能信息社会的全球愿景。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可持续发展,是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根本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命健康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威胁的艰难时刻,如何更全面更充分地发展好、利用好信息通信技术显得尤其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人类社会信息化进程,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信息通信行业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初心使命,奋力作为,努力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让亿万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网络设施加速向高速泛在演进,我国光纤用户渗透率达93%,4G用户达12.8亿,规模全球第一。5G商用加快推进,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产业数字化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换挡,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加快构建,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个。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社会信息化向更高水平拓展,电子政务、智慧医疗、在线教育等新模式加快普及应用,电信普遍服务持续深入推进,网络扶贫成效显著,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通达率均超过了98%,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疫情期间,信息通信技术(ICT)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支撑复工复产复兴的有力武器,大数据有效服务中央和地方疫情态势研判和精准施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提供境内外到访地查询服务超过11亿次,助力疫情排查;5G+远程医疗等应用服务近万家医疗及相关机构,20余种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数百家医院;“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稳定运行,访问超过16亿人次。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正进入数字化全联接的智能时代,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成为主要特征。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开辟了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提供了全球发展的新动力,创造了人类幸福的新源泉。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信息通信行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社会信息化进程,让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造福人民。

 

第一,强化创新驱动,助力疫情科学防控。持续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突破和辐射渗透。继续推动信息通信行业与医疗卫生机构密切合作,加快智慧医疗、远程会诊、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等推广应用,支撑药物、疫苗、检测等科研攻关,更好服务医疗健康科技创新和一线救治。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加快大数据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好服务疫情态势研判、指挥调度和精准防控。

 

第二,加快“新基建”步伐,推动数字化转型。立足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的支撑能力,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5G加快发展,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促进“5G+”垂直行业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工业企业和运营商深度合作,打造一批融合应用标杆企业和样板工程。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其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培育新增长点、新动能。

 

第三,深化网络扶贫,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确保2020年底前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9%。今年再新部署1万个以上4G基站建设任务,支持贫困地区网络深度覆盖。落实好网络精准降费,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用户用网负担。深入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深化贫困地区远程医疗应用,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到2020年底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9%。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保障“停课不停学”。

  第四,建设智慧社会,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市场服务和监管体系,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创新公共服务,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建设,提升交通、教育、科研、健康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信息化水平,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应用成本,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国民信息技能和素养,让更多人有能力有机会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福利。

  第五,加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让我们保持距离,信息通信技术让我们联系得更紧密。进一步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信息通信技术跨国界、多领域、高层次交流,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技术互助、数据共享,构筑政策沟通、设施联通、产业融通、信息互通的国际化数字纽带,推动数字经济共创共荣,实现信息社会共建共享。加强信息通信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女士们、先生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让我们充分释放信息通信技术助力疫情防控、促进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潜力,推动构建智慧和谐的信息社会,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信息文明!

 

 

相关新闻>>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2023-12-27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12-21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
      随机阅读
· 陈肇雄出席5G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
·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
· 2011第三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
· 苗圩出席2017智能制造国际会议
· 宇龙通信——智能手机、无线数据解
·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
· 公开征求对《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
· 2012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工作
· 尚冰会见台湾电信产业发展协会名誉
·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启动3G人才培养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