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署未来五年“两化融合”方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信部部署未来五年“两化融合”方案
日期:2013-08-09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8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3年至2018年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工作计划。苗圩表示,力争用5年时间在“两化”深度融合上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2

  工信部制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提出,到2018年,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企业竞争能力普遍增强,信息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2。

  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由基础环境、工业应用、应用效益等三类指标构成。2010和2011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全国均值分别为52.73和59.07。

  目标还提出,信息技术向工业领域全面渗透,传统行业两化融合水平整体提升。电子商务、工业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驱动的新型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企业间电子商务(B2B)交易额突破20万亿元。

  2018年目标还包括: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体系建设方面取得进展,50%重点工业用能企业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应用达到较高水平,实现节能量5000万吨标准煤,重点行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0%。

  中国式“工业革命”

  “去年以来,国内外兴起了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的热烈讨论。尽管各方观点不一,但都认同一个观点,即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发展的重要动力”,苗圩说,发达国家走的是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道路,但也付出了能源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代价,中国不可能走西方发达国家的老路,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苗圩认为,信息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驱动着生产方式的变革。其表现包括:柔性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日益成为生产方式变革的方向;信息技术与能源、材料、生物和空间技术日益交叉融合;信息技术促进企业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等。

  苗圩在部署未来五年行动计划时,提到了八个方面,包括“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建设和推广;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推广;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行动;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集成创新行动;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提升行动;智能制造业生产模式培育行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行动;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工业稳增长思路显现

  2013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全面目标10%略低。苗圩表示,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地位,但工业经济依然面临严峻的问题,包括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严重的产能过剩,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结构调整困难等。

  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发展方针,中国工业领域将做出一系工作列部署。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要求发展信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工信部代拟了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已获审议通过将于近日下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也已制定出了中长期行动计划,该计划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企业、行业协会提交上来的108份研究报告。此前不久,工信部还发布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另据了解,关于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也将有新政策出台。

相关新闻>>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2023-12-27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12-21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
      随机阅读
·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制造业与互
· 2010年度国际电信联盟研究组国
· 苗圩出席第二次中韩信息通信合作部
· 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解读:行
· 工业和信息化部核发进网许可证(含
· 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减免政策助推5G
· 奚国华:完善共建共享六大体系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
· 中国智能终端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
·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