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日期:2012-03-09     作者:工信部网站 : 通信工业协会

        22728日,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并做工作报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出席会议并致辞。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通报全年重点工作并对电子信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解读。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陶少华主持。

   

        杨学山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增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发展信息技术和产业,推进信息化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要正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受制于人,与发达国家发展差距大的事实;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核心基础产业,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步伐;加强安全可靠关键软硬件产品推广应用,为经济社会信息化创造有利条件。

        他强调,应切实把稳增长、调结构放在突出位置。电子信息制造业要千方百计保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要进一步快增长。调结构要以创新为抓手,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调整产业区域布局,提升产业整体效率;要调整市场结构,大力拓展新兴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国内市场的比重,满足各个领域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杨学山分析当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时说,ICT融合、电子信息产业渗透将进一步加强,需求保持持续旺盛;创新模式与商业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而国际竞争格局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发展路径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新技术和集成应用导致新业态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垄断与细分市场多样化并存。
  
  杨学山提出了落实十二五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满足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和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需求。要围绕主题主线着力提升四个能力,一是对党政军信息系统和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系统的支撑能力;二是对建设信息化部队的装备和系统支撑能力;三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支撑能力;四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对创新工作思路、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科学发展,杨学山做出四项要求:一要加强战略谋划,形成共识、统筹全局;二要注重融合、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的工作体系;三要创新发展模式,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四要积极落实产业政策,完善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环境。要突出主线、着力创新、小步快跑、持续前进,不断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变强。
  
  丁文武在报告中分析了2011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情况,通报了电子信息制造业2012年重点工作,对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陈伟介绍了国发[2011]4号文件落实情况,回顾了2011年以来软件服务业司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2年的重点工作,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广东、山东等省市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部分中国软件名城、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共16家单位的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经验。
  
   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软件服务业司联合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省会城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软件名城及试点城市,有关学会、协会、商会、联盟、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部属事业单位、部属高校及部分企业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会孙锋参加了会议。会后在CEC赖副总裁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南京熊猫集团。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5月优秀网点(1)——济南普莱科
· 通信发展司赴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调研
· 201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瞻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对地静止
· 《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应用指南
· 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6项国家标准正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实施“宽带中国
· 2010首届中国(沈阳)国际手机
· 2011年通信展26日开幕 诺基
· 2023年中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