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通信业地方运营十大事件——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2010通信业地方运营十大事件
日期:2010-12-20     作者:通信产业网 责编:孙东风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010年的地方市场充满“大”事件。既有世博会、亚运会这样的“大喜事”,也有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这样的“大悲情”,还有三网融合、携号转网这样的“大战略”。

  一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历经诸多考验之后,地方运营商正变得越发成熟;但另一方面,一线营销仍有诸多绕不开的痛,如恶性竞争、不规范运营等。

  地方运营市场永远最真实地反映着中国通信业,无论经历阳光还是风雨,都将铿锵前行。

  NO.1 十二地试点三网融合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三网融合。7月1日,12个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此后,12个试点地区的运营商均有所行动,结合各自实际展开了三网融合探索。

  三网融合对于业内人士而言,早已不陌生。只是当这一天突然到来的时候,所有人都有点无所适从。我们似乎谈了太多电信与广电的利益纠葛,现在是不是该搁置争议,共同发展了?相信这是所有人的期待。

  NO.2 通信业玉树抗震救灾

  4月14日7时,青海省玉树发生7.1级地震,玉树地区通信设施遭严重破坏。地震发生后,三大运营商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抗震抢险之中,在第一时间抢通通信。

  从玉树到舟曲,通信业用行动诠释了“社会责任”四个大字。三大运营商作为特大型通信央企和“共和国之子”,不但肩负着发展中国通信产业的重任,还要在人民遭受危难之际,第一时间奔赴前线。

  NO.3 上海运营商服务世博

  5月1日,世博会在上海开幕。从申博成功那天开始,上海运营商就投入了服务世博、保障世博的工作中,TD-LTE试验网、十八项技术亮点等新技术也闪亮登场。上海电信和上海移动更是联合打造信息通信馆,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通信业发展的成就。随着世博闭幕,黄浦江两岸也恢复了平静。但是本届世博会所倡导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将会在信息通信等新技术的诠释下继续传承,启迪未来城市建设。

  NO.4 通信业驰援舟曲

  8月7日晚至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发生强降雨引发泥石流灾害,通讯、电力等中断。三大运营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修退服基站和中断光缆,并派出多辆应急通信车确保通信畅通。除了积极展开通信抢险之外,三大运营商还推出多项惠民举措,开通寻亲热线、灾情预报等通信服务。舟曲电信综合部主任赵志贤,在抢险过程中英勇牺牲。

  11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舟曲灾后重建启动。我们希望灾害不要重演,而通信人的每一点付出都值得永远铭记。

  NO.5 校园营销肢体冲突频发

  校园市场今年9月前所未有地火爆,因为移动业务新增指标能否完成,校园营销是其中重要一环。

  因此,三大运营商在春秋两季的开学营销大战格外“热闹”,这本是好事。但在一些地方,因竞争而频繁引发暴力冲突甚至流血事件,便令人感到遗憾。

  充分的市场竞争固然可能为消费者带来福利,但竞争必须行驶在规范而有序的轨道上,否则便适得其反。

  NO.6 天津海南试点携号转网

  天津、海南两地携号转网试点于11月22日启动。与媒体连篇累牍的追踪报道相比,公众对携号转网的热情似乎并不高涨,多数人还处于犹疑与观望之中。而从已经转网的用户来看,中国联通似乎暂时在这场赛跑中领先。

  作为一种优化市场结构、实现有效竞争的管制手段,携号转网是否能够撬动现有竞争格局还有待观察。对三大运营商而言,携号转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积极应对方为上策。

  NO.7 广东运营商服务亚运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广东移动WLAN,广东电信三屏互动,广东联通为iPhone用户推出了五大增值服务等,为亚运赛场增添了另一道风景;而亚运会的通信保障任务同样繁重:开闭幕式的焰火表演、新闻中心的海量新闻传送等等,每一处都离不开运营商。

  从奥运到世博再到亚运,中国通信业正逐渐成熟,对重大活动赛事广泛而深入的参与正走向常态。

  NO.8 TD无线座机引争议

  关于TD无线座机的新闻贯穿整个2010年。“无线公话”其实早已有之,只是因为中移动和TD的出现,使得这一产品今年引发争巨大争议。中移动对TD无线座机寄予厚望,不但在一线展开全员营销,而且投入4000万元TD座机研发基金,希望带动相关产业链进一步打开市场。作为中国移动进军固网市场的利器,TD无线座机的确显示出一定的威力。但是,无线座机这一产品是否真的能为TD开辟新路?移动通信对固定电话的代替早已无法阻挡,中移动如何在“红海”掘金?值得关注。

  NO.9 跨行业合作大行其道

  全业务运营以来,三大运营商频繁“跨界”,与各个行业领军企业如中石化、银行、上汽等不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3G及各种通信技术优势深化与其他行业的合作,为新业务及信息化能力寻找练兵场。

  3G时代,因为带宽的增加,各种新的业务模式层出不穷。然而,很多新业务背后需要其他行业的支持。因此,在把每一个行业作为集团客户渗透常规通信业务的同时,三大运营商恐怕更为看重的是该行业本身所能“为我所用”的优势资源,因为未来3G的竞争将是产业链掌控力的竞争。

  NO.10 基地模式规模复制

  从中国移动四川无线音乐基地开始,2010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建立业务基地。运营商为打造自己的移动互联网版图,纷纷对业务基地的建设表现出极大热情。

  基地模式使得运营商通过将各省公司的资源集中,从而实现了规模经济,降低了开发成本,有利于新业务的快速推广。不过,基地模式并非灵丹妙药,孵化中的新业务如何盈利,如何平衡集团、基地省和其他省之间的关系,基地如何管理,仍将持久考验着管理者。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关于征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
· 工业和信息化部调整230MHz频
· 《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
· 三网融合试点明年扩至省会直辖市
· 马凯:中国力争2020年启动5G网络
· 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发布《关于建立无
· 刘利华出席无线电管理重点工作推进
· 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
· 征求《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办法》
· 2010中国国际应用光学专题研讨会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