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工信部签署节能自愿协议 苗圩副部长出席——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华为与工信部签署节能自愿协议 苗圩副部长出席
日期:2010-11-12     作者:李传涛 责编:孙东风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11月12日下午消息,华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签署《节能自愿协议》。工信部苗圩副部长和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出席签字仪式。华为承诺,以2009年底发货产品单位业务量的平均能耗为基准,到2012年12月底实现发货产品单位业务量的平均能耗下降35%。

  按销售额计,华为是全球第二大综合通信设备厂商。2009年,华为全球无线基站发货数近50万个,占全球总发货量近29%。在终端领域,2010年一季度,华为家庭融合终端发货量突破1亿台,发货数量居全球首位。

  积极承诺节能减排

  节能自愿协议是指单个企业或行业组织与政府部门签订协议,自愿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实现一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其也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多的一种非强制性节能措施,它的主要思路是在政府的引导下更多地利用企业的积极性来促进节能减排。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曾表示,推进通信行业节能自愿协议的推广是通信业推进节能减排的三大工作举措之一。此外,还包括积极开展节能相关规划和目录的编制、加强通信行业节能减排标准的制定和修订。2009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移动在北京签署《节能自愿协议》,中国移动承诺,以2008年能源消耗为基准,到2012年12月底实现单位业务量耗电下降20%的目标,实现节约用电118亿度。

  华为在中国移动之后,此次也与行业主管部门签署了节能自愿协议。

  四大保障方案履行节能减排承诺

 

 

  为了完成节能减排协议中承诺的工作,确保完成承诺指标,华为制定了全面的保障方案,并在各个体系任命了专门的工作组,在人员和组织上保障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据华为相关人士介绍,保障方案的四个关键词分别为:绿色通信、绿色华为、绿色世界、绿色创新。

  绿色通信主要是指,华为基于运营商客户节能降耗的需求,为客户量身打造适合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华为已打造涵盖绿色站点、绿色机房、绿色传输、绿色能源等端到端的绿色通信方案。

  绿色华为则聚焦在华为的绿色生产运营,是指通过制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环保战略,构建端到端的绿色认证体系,实现从市场管理、产品管理、集成产品开发、集成供应链直到环保回收的全流程节能管理。

  绿色世界是指,华为除了向运营商提供绿色解决方案外,还将与政府、行业组织开展合作,并在推动ICT行业节能、帮助其他行业节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绿色创新是指华为将提倡并通过创新,迎接节能减排工作带来的挑战,是华为实现上述三大目标的手段和方法。

  华为节能三大愿景:绿色通信、绿色华为和绿色世界

  华为人士表示,华为将把承诺指标作为重要的规划和考核指标,纳入产品设计规划的流程中,形成完善的考核体系。在未来3年的工作中,华为将不断在技术、标准、考核及日程评估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承诺指标的完成。

  在绿色通信方面,华为根据多个客户的现网数据进行了能耗重点分析,发现运营商消耗能源的主要形式为电能。而电的消耗主体是在接入网部分,包括无线站点和宽/窄带接入站点,多家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站点能源消耗为70%以上,固定运营商在接入部分的能耗相比移动稍低,但普遍也在40%以上。华为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这一分析,华为将重点针对无线接入和宽/窄带接入网,网络产品和核心网产品进行全面的产品能耗和排放指标优化,同时兼顾端到端网络产品。

  在绿色华为方面,此前,华为已成立了专门的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和能源管理体系,并制定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环保战略。华为已构建端到端的绿色认证体系,实现从市场管理、产品管理、集成产品开发、集成供应链的全流程节能管理,目前,华为所有新产品在大批量生产之前,都需要通过绿色认证。针对华为内部的节能挖潜,2009年下半年,华为启动了iTools计划,在华为全球机构推广和实施一系列提高沟通与协作的工具与解决方案,例如统一通讯工具、视频会议系统等,在提升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将降低差旅造成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在绿色世界方面,华为人士表示,华为将与政府、行业组织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投身于行业节能技术导则、节能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中。2008年,华为已加入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协会(GeSI),协助GeSI持续开展“ICT协助全社会低碳运作”的研究。此外,华为在ETSI组织的第一次会议主题,就是关于节能减排。

潜力大 机遇大

  2010年,我国电话用户总数突破10亿户。与此对应,我国也拥有全球最大的基础通信网络,目前我国通信网络中有上万台程控交换机运行,三大运营商还建设了近百万移动通信基站。因此,通信业电力消耗巨大。据不完全统计,通信业一年的耗电量达300亿度以上。

  除规模大外,通信业电力消耗还具有自身的特点。据中国通信学会会长刘立清介绍,通信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通信网络覆盖全国城乡,多种设备分布在不同环境下,需昼夜不间断的运行。由此,其节能减排也潜力巨大,据周长益介绍,通信业潜在节能率达到40%到70%。

  而这事实上成为整个通信设备行业的巨大机会。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就表示,从发展低碳经济角度来看,未来的必然选择是通信产业企业精诚合作,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代表国际通讯发展方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通信产业链。

  华为在绿色节能领域开展的多项工作,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2007年,华为成为中国移动首批“绿色行动计划”主设备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其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的绿色包装方案,荣获2009年度中国“包装之星”奖和世界包装组织“世界之星”奖。此外,2009年,全球行业组织GSMA还授予华为和北欧运营商Telenor “绿色移动奖”,以表彰两家公司在构建绿色网络、减少碳排放方面的合作。

相关新闻>>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24-04-18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能化安全应用规范意见 2024-04-02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2024-03-31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果 2024-03-29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随机阅读
· 协会开始向有关企业授权使用协会手
· 刘烈宏出席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
· 2017中国手机创新周和第六届中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互联
· 尚冰会见国际电信世界大会美国代表
· 2011全球IPv6高峰会议4月在京举行
· 张北平副秘书长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
· 2014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I
· 中国-东盟信息和通讯技术推动经济
·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召开专家咨询会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