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日期:2021-01-12     作者:工信微报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不“掉链子”呢?来看记者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的专访。

  肖亚庆表示,综合分析2021年我国工业发展的形势,机遇大于挑战,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存在着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某些关键环节还存在着“卡脖子”风险,“补短板、锻长板”势在必行。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一是要补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关键的核心技术攻关,然后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的创新中心。第二是要锻造长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来打造新型的产业链。

  自主、完整并富有韧性和弹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保障。肖亚庆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的转型行动。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快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要深化“5G+工业互联网”工程,力争在更多的工业企业落地。构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全面部署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完善数字经济市场监管的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深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支持大企业做强做优,还要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进而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专业化水平。

  肖亚庆表示,十四五期间,工信部还将继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一些关键环节提升创新能力,并鼓励国内车企和国际车企深化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物联网与5G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 协会将召开手机产业发展政策研讨会
· 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中
· 工信部:中国将在一些物联网前沿领
· 苗圩出席2019年二十国集团(G
· 河北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
· 协会工作受到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
· 国家重点发展的信息产业目录
· 移动医疗未来产业将有两位数增长
· 刘利华出席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