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专家研讨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专家研讨会
日期:2020-04-21     作者: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

 

  2020年4月17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专家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会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国研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百度公司首席技术官,五家基础电信企业负责人参加。

  陈肇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我们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肇雄强调,数字基础设施是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提升传统产业市场竞争能力和整体发展水平的关键支撑;是加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全面提升治理效率、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依托。

  陈肇雄指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面临重要机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需求,着力建设好、应用好、保障好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

  一是建设强大支撑能力网络。加快5G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高质量、广覆盖的5G网络,特别是在需求迫切的产业集聚区、经济发达地区优先建成应用。加快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大幅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链接和产业赋能能力。大力发展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推动大型数据中心有序建设使用、小微型数据中心升级改造。

  二是培育壮大丰富应用场景。坚持应用导向、需求导向,持续丰富“数字基建”应用,推动数字基建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线上线下融合新经济,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创新社会治理应用模式,探索数字基建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

  三是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与数字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运行网络安全保障系统,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健全网络安全技术监测体系、应急处置机制,加强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等设施的安全保障,确保数字基础设施安全平稳可靠运行。

  四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突破。加快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协同攻关,加大5G增强技术、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精准对接。推动建立融合标准体系,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制定和推广,畅通产业创新渠道。

  五是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完善法律法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工作合力,营造鼓励支持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环境。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一支多层次高素质数字化人才队伍。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通信发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2023-12-27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12-21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
      随机阅读
· 移动医疗未来产业将有两位数增长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商务部 国家市场
· 王新哲: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
· 陈肇雄出席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移动互联网
· 工信部释放两化深度融合信号
· 刘利华出席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
· 苗圩出席第八次中国-东盟电信部长
· 《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
· 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