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长苗圩: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信部长苗圩: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日期:2014-08-26     作者:人民网

  8月26日至28日,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本次大会上表示,信息通信技术与产业技术融合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化。与此同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已成为事关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苗圩指出,工信部将从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促进互联网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着力加强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将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重点抓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的实施,加快4G发展步伐,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深入实施农村通信村村通工程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互联网的生命在于创新,要深入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三是要深入地实施两化融合行动计划,利用信息通信改造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高度重视发展智能制造,围绕推广普及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系统,组织开展装备的智能升级、工艺流程的再造,逐步推动行业的车间级、工厂级的智能化改造。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的行业管理,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发展格局的变化给行业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

  五是要把增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日益严峻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形势,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健全完善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坚持与时俱进、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大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以下为苗圩演讲实录:

  尊敬的邬贺铨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年是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进程当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大家都知道,20年前,我国正式连入国际互连网的国际专线正式开通,由此成为世界上第77个拥有全功能互联网的国家。

  20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跟随模仿到创新驱动的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网络的规模、用户规模、产业规模都位居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攀升,特别是互联网利益的广泛深入的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向全行业的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这次大会以“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为主题,突出了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针对性很强。当前,全球的互联网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创新和变革的浪潮,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信息通信业垂直整合和跨界融合的趋势发展更加明显,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与产业技术融合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化。

  与此同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复杂性、危害性进一步显现,已经成为事关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方针政策。今年年初还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从国际、国内的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的强国。

  新时期、新形势下,作为互联网行业的管理部门,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加强与中央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扎实地推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要着力加强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家都知道,宽带网络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形式上公共基础设施,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要深入地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扩大网络覆盖,提高网络性能,全面提升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要重点抓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的实施,加快4G发展步伐,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深入实施农村通信村村通工程,这方面要积极地推动完善电信普遍服务的项目扶持政策,支持鼓励民资进入电信领域,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不断优化网络发展环境。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互联网的生命在于创新,要深入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国内外优势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当前,特别要遵循把握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大力地推动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和发展。

  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正在对产业的发展带来革命性、颠覆性的影响,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深入地实施两化融合行动计划,利用信息通信改造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要高度重视发展智能制造,围绕推广普及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系统,组织开展装备的智能升级、工艺流程的再造,逐步推动行业的车间级、工厂级的智能化改造,这也将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开辟更加广泛的空间。要大力加强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物联网等综合化的标准体系建设,抓紧急需的重点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当前,要以推广两化融合标准体系推广为抓手,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在全产业链管理的全过程应用信息化工具,提高企业的效能和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的行业管理,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发展格局的变化给行业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我们要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确保安全的十六字方针,准确把握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规律,创新理念和思路举措,大力提升互联网行业的管理水平。重点要加快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健全行业的政策法规体系,理顺协同配合的管理体制,全面提升技术保障能力,规范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五是要把增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日益严峻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形势,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健全完善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坚持与时俱进、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大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要积极地推动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体系化建设,严格落实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责任,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和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快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开展规范企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行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支持,推动协会加大自身建设的力度,更多地承担基础性工作,在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促进互联网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光荣的支持,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曾亮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智慧城市(成都)国际博览会暨物联
·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20
· 《信息系统业务安全服务资质》正式
· 2015产业中国年会探讨技术商业化
· 辽宁通信管理局召开5G网络建设与
· 《生态设计产品》系列标准发布实施
· 北京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
· 由协会主办的城市应急通信国际研讨
· 2011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通讯展
· 公开征求《关于2400MHz、5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