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未来产业将有两位数增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移动医疗未来产业将有两位数增长
日期:2012-03-29     作者:上海证券报

   昨天(3月28日),“2012 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卫生部主管部门领导均出席会议“力挺”移动医疗。业内人士认为,在主管部门的扶持下,未来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年均增长幅度将达两位数,并带动产业链上网络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设备制造商等高速成长。

  移动医疗,即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例如PDA、移动电话和卫星通信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

  移动医疗前景广阔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昨天表示,宽带化、移动化、泛在化、融合化、智能化是现代信息通信网络和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尤其是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兴起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创新和日益普及,正在为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移动医疗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工信部将加大对移动医疗服务创新的试点探索力度,进一步探索感知技术、位置服务等信息技术在移动医疗中的应用。

  不久前由国务院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曾明确提出,要让信息技术成为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具体措施包括,推进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域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建设;发展面向农村基层及边远地区的远程诊疗系统等。

  卫生部统计信息主任孟群表示,移动医疗在卫生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的领域和空间,有着广阔的发展的前景。

  对此,中投顾问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间,除来自新医改的投入外,医院自身资本及VC、PE都将促使智能医疗的快速发展,未来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增长幅度至少将呈两位数增长。

  带动全产业链高速发展

  作为信息服务的一种,移动医疗将成为相关行业的新增点,带动包括网络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终端商、软件商等在内的产业链。

  从昨天的会议来看,三大运营商均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公司还有爱生谊联、蓝卫通科技公司、慈铭健康服务集团等。与会公司高层不约而同地表示, “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开展移动医疗业务。

  据悉,产业链上相关方已经开始布局。例如,中移动已与剑桥大学联合开展移动医疗信息化应用研究,其通信研究院成立了专注移动医疗的项目小组,目前在超过20省通过12580、手机WAP、无限城市门户等开展预约挂号。

  中联通建立了“云存储”服务平台,用于医疗健康数据采集、传输和检索,以及移动医疗救护定位、生命体征信号实时传递;中电信则在国内200多个医院展开移动医疗试点,并得到大中型医院高度肯定。

  根据中国通信学会提供的数据,5年内全球移动医疗服务应用将为移动运营商带来115亿美元收入,而移动医疗产业链中的医疗设备厂商、内容与应用提供商及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将分别获得66亿美元、26亿美元和24亿美元收入。

相关新闻>>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能化安全应用规范意见 2024-04-02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2024-03-31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果 2024-03-29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随机阅读
· 苗圩会见突尼斯通信技术与数字经济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互联
· 陈肇雄出席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入
· 尚冰出席中国互联网企业领袖高层峰
· 物联网与5G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 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
· 张峰出席通信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启动
· 通信设备进网复查换登质量体系审核
·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进5G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