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释放两化深度融合信号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信部释放两化深度融合信号
日期:2011-03-11     作者:通信信息报 责编:孙东风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以光纤宽带和3G为代表的新兴通信网络的蓬勃发展,加快了信息产业的辐射倍增效应,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两化融合是中国信息化的基础,没有两化融合,三网融合无从谈起

  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三网融合试点今年不会扩大,但他特别强调了两化融合要阔步发展。他说:“在‘两化融合’方面,‘十一五’期间,我们只是作了一些试点,作了一些尝试,今年可能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融合方面,再进一步做文章。”言语间难掩对两化融合的巨大期待。从国家战略部署到信息产业自身发展要求,奋进中国信息化的发展热情在迅速累积。

  信息产业直接拉动GDP

  “十一五”期间,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业务收入达到8600亿元,继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之后,互联网网民和宽带接入用户也双双实现跨越增长,到2008年就已跃升全球第一。

  宽带是社会经济信息化的基础,“十一五”期间,互联网宽带带的快速推进加速了中国信息化的进程。国家统计局8日公布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信息产业新兴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快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网民规模跃升全球第一。

  报告显示,到2010年末,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4.57亿,比2005年末的1.11亿增长3.1倍,年均增长32.7%。其中,宽带网民规模达到4.50亿,比2005年增长6倍,年均增长47.5%;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比2007年增长5倍,3年年均增长81.8%。目前,互联网普及率由2005年的8.5%上升到34.3%。今年,基础电信企业的互联网用户进一步趋向宽带化。数据显示,今年1月,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73.6万户,达到1.28亿户,而互联网拨号用户减少5.2万户,降至585万户。

  在电话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月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64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为2.9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为8.7亿户。其中,3G用户净增468.7万户,达到5173.8万户。

  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孕育了潜力无限的发展商机,直接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基础支柱之一。“十一五”期间,基础通信企业累计投资近1.5万亿元,有力带动了经济增长。电信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长9.2%,对GDP直接贡献率平均达到1.8%。2009年3G直接投资1609亿元,带动GDP增长343亿,间接带动1413亿。

  信息产业辐射倍增中国经济

  信息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柱,更通过信息化的实现直接提升各行各业的发展效率,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变革中国经济的发展结构。以宽带和3G为代表的新兴通信网络的蓬勃发展,行业辐射倍增作用明显增强,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以电子商务为例,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586亿元,同比增长105.8%,2007年至2009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17%,是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度的6.5倍。

  借助网络购物平台,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企业能有效地对接全国大市场。新疆和内蒙古网商超过90%的交易都是销往外省,内蒙古奶酪在全国的销售额达到1666万元、新疆大枣在全国的销售额达1.25亿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规模将增长5-10倍,以淘宝网为代表的网络零售平台将覆盖5亿消费者,交易额有望超过2万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信息产业对其他行业的辐射效应一方提升了其他行业的发展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深刻变革了传统中国企业的经营发展观念,实现了与国际的真正接轨。

  与此同时,作为覆盖用户规模最大的竞争性行业,信息产业本身也孕育了众多可以参与全球IT业竞争的全产业链现代企业,三大运营商、中兴通讯、华为科技等企业强势跻身全球500强企业,成为带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跨越的中坚力量。

  两化融合是三网融合基础,事关中国发展大局

  两会前夕,中国电信正式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被认为将充分发挥宽带在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推进两化融合中的促进作用。从发展趋势上来看,两化融合是中国信息化的基础,没有两化融合,三网融合更加无从谈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两化融合的基础,所谓的三网融合将只是宽带网络增加一个视听娱乐功能,对中国社会经济信息化的推动作用将严重萎缩,因此,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上也再次强调两化融合的重要性。

  从国家战略部署来看也是一样,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我国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尤其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路径,目标是信息化与工业化实现全方位、跨领域、一体化的深度融合。这里所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了物联网、基于IPV6基础的新互联网、准4G移动通信网等方面,而基础就是光纤入户宽带网络。

  国家已经为“十二五”设置了更加宏远的奋进目标,信息产业两化融合的责任更加重大,不仅关系信息产业的继续大步跨越,推动三网融合阔步发展,更直接变革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果 2024-03-29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随机阅读
· 青海将建西部高原首个铁路GSM-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推进
·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18项网络与信
· 工信部回应“天价微博”事件
·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
· 2015福建互联网年会举行
· 公开征求对《地面无线电台(站)管
· 张峰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信息技术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