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产业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手机产业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03-08-27     作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003年8月4日至6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手机产业发展政策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普天信息集团公司、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北京首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海信通信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三洋通信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赛龙通信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夏新移动通讯有限公司、大连大显集团公司以及北大方正集团等十五家手机、电子产品制造业的主管领导、法律顾问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会议由孙锋秘书长主持,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对此次会议十分重视,经济运行司王秉科副司长、高素梅处长以及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赵波副司长、梁锋同志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欧阳忠谋会长对本次会议十分关注,在十分繁忙的工作中,于6日下午到会看望与会代表并做了重要发言。
        会议开始后,孙锋秘书长首先向与会代表报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最近被民政部授予抗击非典“先进全国性社会团体”称号的好消息,他指出,荣誉的取得离不开部领导的关心和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我们要加倍努力将协会的工作搞得更好。接着,孙锋秘书长传达了信息产业部召开的信息产业系统行业协会会议精神,并对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国手机行业的发展情况、手机铃声的协调工作、行业自律以及下一步工作做了主题发言。
        王秉科副司长在会上从手机行业的成绩、问题、怎么办三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当说到成绩时,他说,经过5年的发展,我们手机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规模在扩大,品牌优势也在形成,我国手机产业正在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说到问题时,他指出,一是贴牌生产严重,上半年进口数量激增;二是手机出口数量极低,国际市场亟待开发;三是国产品牌手机还不掌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王司长接着说:发展前景是好的,他从四业并行(制造业、软件业、运营业、改造传统企业)、跨国公司大企业的带头作用、普及率的提高、规模的扩大、技术水平的不断前进等几个方面做了阐述。在谈到面对问题时,他严肃而郑重地指出:我们的手机企业应在研发上下功夫,而不是大量进口整机贴牌,其后果造成近期国家限制了我们部分企业的进口许可。最近,信息产业部将与商务部共同开会,制定某些政策,以整顿、规范手机生产、进口市场的秩序。这个消息,你们一定要带给你们的老总。对国际市场的开发,各单位要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他特别透露了近期国家要对手机产品进行抽检的重要信息。同时要求今后我国手机产业要步上三个台阶:一是加强手机国产配套率、二要扩大出口市场、第三要加强自主研发的能力。
        赵波副司长在会上着重讲了我国3G产品的发展战略,他明确指出:“国家产业政策是支持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的,目前国内还没有自主研发的3G终端产品,怎么结合国家3G发展的规划,来把我们自己的3G终端产品研制出来,当市场需要的时候,能够提供给市场使用。国家已设立移动通信产品的专项基金以支持我们国内产品的发展。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将组织有关3G企业看看3G产品技术试验室。希望3G终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资金的投入,尽快拿出我们自己的产品。赵波副司长还对我国目前的手机产业的发展环境做了论述,他强调指出,通信产业发展是我们政府、企业需要共同努力的工作,当然也还有行业协会要做的工作。他希望协会要不断针对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问题,举办各种手机产业的发展环境的论坛。
        两位司长都谈到协会工作的重要性,他们指出:有的工作,如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调工作,协会出面做,会比政府出面作的效果好。通过做这些工作,可以将协会的地位、权威树立起来。 
        欧阳会长在讲话中,感谢部两位司长给会议做的重要讲话,同时对新时期协会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他指出协会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要在为企业服务上多做工作。同时他也对目前手机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希望我们手机行业在产品质量、自主研发、扩大出口市场等方面努力做工作。他特别强调说,出口工作是很难的,链条长、环节多、风险大,但是再难,我们也要做,只要努力做,就会取得好成绩。
        本次会议讨论以下几个问题,并达成共识:
        (一)信息产业部两位副司长的讲话对协会和我们的企业是十分及时、重要的,也为手机产业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与目标。
        (二)关于手机内置音乐铃声涉及的著作权使用、收费的协调工作,与会代表一致肯定协调小组前一段的工作是有成效的,要继续抓紧与“音著协”的谈判,争取双方能有满意的结果。但目前国家还不能马上制定出手机内置音乐铃声的收费标准,面对“音著协”提出的手机音乐铃声的高额使用费,我们应该从产业长久发展和企业利益考虑提出自己的对策。会议对建立《手机专用的音乐铃声曲目库》的建议案进行了讨论,《手机专用的音乐铃声曲目库》的建议案将在经过各单位审议后组织实施。
        (三)为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强企业之间的联络与沟通,会议认为,手机行业可以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建立《行业发展环境论坛》。《行业发展环境论坛》拟定每个季度开会一次,针对行业发展环境进行研讨,及时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行业发展环境论坛》的具体工作办法,由协会秘书处提出细则、方案,经征求各单位意见,修改、通过后实行。
        (四)会议对目前我国手机行业开始暴露出的无序竞争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加强行业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信息产业部关于整顿产业大环境的工作要求,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迅速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五)会议还部署了行业协会的信息统计工作,要求各企业按照信息产业部的要求,在向信息产业部报送有关统计资料的同时,抄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一份。
        本次会议的精神,同时传达给所有手机定点企业,没有出席会议的单位,也要按照会议纪要和几位领导讲话的精神落实今后的工作,使我们手机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2010第六届沈阳国际信息通信广
· 2019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
· 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国务
· 张云明会见诺基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
· 工业互联网迎来落地加速期
· 刘利华出席亚太电信组织无线电工作
· 协会在开展废弃手机、电话机回收处
· 工信部2011年通信村村通工程意见
·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郑重声明
· 苗圩: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